我重点学科协办的首届“一带一路”战略与西部多民族人口、文化和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7-12-01 浏览次数: 607


2016年12月10日上午9点,首届“一带一路”战略与西部多民族人口、文化和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201教室开幕。出席研讨会的代表包括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王建民教授、大连艺术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张欢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大连艺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社会科学院、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60多位老师和研究生。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和大连艺术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中心协办。

会议现场


会议主持人和发起人李建新开宗明义,讲述了本次会议的缘起,希望通过这个学术平台能够建立起一个“热爱新疆、研究新疆、建设新疆”的学术共同体。随后邱泽奇致辞,欢迎与会代表,向参会者介绍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费孝通教授当年提出的中国五大片区域发展设想,特别是西部民族地区的发展,最后他表达了对大美新疆发展前景的期待。另一位会议发起人地木拉提•奥迈尔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率领新疆研究团队来到北京大学这个学术平台,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大美新疆走走看看,并对会议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心系新疆发展的诸多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致辞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地木拉提•奥迈尔教授致辞



会议专题研讨一由地木拉提•奥迈尔以“军事的《玛纳斯》与文化的《玛纳斯》——‘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文化因素”为题开始,讨论了“一带一路”中文化要素的重要作用。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巫新华研究员以“新疆的丝路地位和文化底蕴”为题进行了精彩发言,他认为丝绸之路是推动亚欧大陆各大古代文明发展壮大的古代交通路线,其本质是交通路线,核心要点是亚欧大陆各主要古代文明发展过程中跨区域的文化交流与互动。新疆师范大学王平教授则是别出心裁,通过研究南疆民丰县的“尼雅黑鸡是怎么死的”来引出新疆扶贫工作需要研究和反思的地方。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展示的主题是“影视人类学的前沿呈现——中国节日影像志《祖鲁》展映与交流”,通过放映纪录片《祖鲁》让会议代表仿佛来到田野现场。放映结束后,刘湘晨进一步分析道:“通过一部作品的完成,包括素材的筛选、不同的连接方式和整体结构的构建等,表达了非常清晰的学术观察与思考,极大地突破了影像原本的被动性。”发言结束后,王建民对发言和展映作了一一点评。他认为,“玛纳斯”作为文化象征的符号,它对于不同的个体产生了不同的意义诠释,但是“玛纳斯”在申请“非遗”时突然变成了一个跨国的政治议题,这表明语意问题带来了不同的象征理解。


专题研讨二由新疆师范大学关炳胜教授主持。新疆师范大学刘学堂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世纪的发现:失落的文明碎片”,他从考古发现入手,认为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印欧人群就携带文明因素进入东方,导致东方接触到了来自西方的先进技术、制度和意识形态,而这些文明因素参与了东方文明的形成过程。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总是不可分离的,张欢在题为“‘一带一路’的落脚点——文化交流”的发言中再次点出重点:“一带一路”出发点或者说形式、方式、内容是经济的,落脚点仍然是文化的,因为其承载的使命依然是推进人类文明。最后,陕西师范大学黄达远教授介绍了他的研究“社会史视角下的天山南北区域格局与人口变迁”,他重点在社会史视角下讨论了18世纪中叶到苏联解体,以天山为中心的区域经历了中俄(苏)关系带来的剧烈地缘政治变迁,认为社会现代化的进展一方面确保国家主权的稳定,另一方面也带来地方人口的剧烈增加,而这些问题都应该用社会学史视角来表达。发言结束后,巫新华对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现场的提问环节中,各位与会者就“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的区别”等议题进行了精彩讨论。

下午,王建民以“新疆民族文化与民众主体性表达”为题开始了专题研讨三的演讲,他以“民意”作为切入点,从新疆社会治理的现状出发,重新梳理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系,重点论述了“文化表达”在城乡治理中的重要性,提出“调动各族民众的主体性,发掘他们的传统文化资源,发挥他们将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传承、延续和转换的创造性智慧,才能够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使得文化传达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方式进而真正成为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手段”。随后,新疆师范大学崔斌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李晓霞研究员、关炳胜分别就“鲁克沁婚礼鼓吹乐的调查研究”“南疆民族人口结构变化及调查之必要与路径”和“人口与边界:北新疆两个边境族群的文化发展与困境”进行了主题发言,其中,崔斌在3年的时间里完整地参加了18场婚礼,用参与式调查的方式对鲁克沁婚礼鼓吹乐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调查,分析深入透彻,并用图片和个案的方式生动呈现,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发言结束后,中央民族大学菅志翔教授对发言一一作了精彩点评。

专题研讨四在崔斌的主持下开展。新疆大学热依拉•买买提老师、中央民族大学马胜春老师、新疆师范大学德全英老师、北京大学阿依努尔•艾尼瓦尔博士、新疆师范大学满尔哈巴博士和李建新分别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生育水平趋势分析”“南疆人口教育质量现状及问题——基于和田、喀什地区部分学校的调研”“天山北疆公路上的小城镇经济带”“新疆伊犁地区受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群体的调研报告”“丝绸之路上的女歌者——哈密伊吾县女歌者现象初探”和“‘一带一路’战略与西部人口”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前4位发言内容均聚焦于新疆研究,主题涉及人口、教育、经济、宗教和民族艺术等。李建新的发言回应了本次研讨会主题,从人口视角全面动态地分析了西北地区的人口总体特征、人口转变阶段、人口结构和民族社会经济状况等。他认为,要充分认识各省区的基本省区情,了解人口、民族、社会经济发展差异及不平衡的现状,把握各省区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不同定位与机遇,并从费孝通先生提出的“多元一体”“美人之美”和“文化自觉”等理论概念出发对主题进行了升华。随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

最后,研讨会在地木拉提•奥迈尔的主持下举行了圆桌闭幕讨论,王建民、张欢、德全英、童玉芬、菅志翔、黄达远等多位教授进行了精彩发言和热烈讨论,从人口、文化、历史、经济发展、学术交流等多个方面对本次研讨会主题进行了总结和升华。李建新在闭幕词中对本次会议的举办单位、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建议第二届研讨会继续在北京大学举行,逐步扩大会议规模,提升社会影响力,为实现“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作出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