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举行2016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8-04-29 浏览次数: 61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本着“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人才”,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凝聚力量的原则。2018年4月28日,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举行2016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本次博士开题报告会共邀请了五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分别是:新疆大学周亚成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贾丛江研究员、新疆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木拉提·黑尼亚提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崔斌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关丙胜教授。其中新疆大学周亚成教授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地木拉提·奥迈尔院长担任评审主持人。历史学院刘学堂教授、施新荣教授观摩本次开题报告会。

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侯明明、王佩恩、孙剑、巴依尔彩次克、咸成海、王倩、贾娜尔等七位博士研究生分别向专家评审委员会做了学位论文的选题汇报。七位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选题分别为:青铜时代信仰体系与社会结构透视——公元前2千纪新疆考古遗存中的象征符号研究;博弈、调适与融合——克州地区“组团式”医疗援疆实践的人类学研究;冲突、共存与发展——全球化视域下的伊犁赛马文化变迁研究;清末民国时期新疆社会控制研究;清代新疆水利与社会;中国塔吉克族过渡礼仪仪式音声的空间社会学研究;脱牧入商:哈萨克社会文化变迁研究——水西沟镇和沃布逊乡的比较研究。报告会过程中,七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从论文的研究背景与选题理论依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选题理论意义与使用价值、研究目标和创新点、研究内容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可行性分析、论文基本框架、总体安排进展情况作了详细陈述。

陈述结束后,专家评审委员会的专家针对每位博士生的论文选题作了认真点评。各位专家认为,本届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在选题方面具有很强的创新性与现实意义,对理论的把握比较到位,调查深入,论文的前期准备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围绕选题依据、文章结构、理论基础、研究思路等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博士生们虚心接受专家们所提出的意见和修改建议,并做了详细的记录。经认真讨论,7位博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获专家委员会一致通过。

本次2016级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的顺利开题,为新疆师范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培养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标志着新疆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层次的进一步提升,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开启了崭新的篇章。